English

二○○○年的回忆(四-六月)

2000-12-13 来源: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网 周建华 何俊英 我有话说

进入2000年的第二个季度,在喧嚣的市场吆喝中,名牌作家、网络传奇、高科技时代的人文关怀等依然因其独有的魅力而恒久地停留在读者的记忆之中。尽管图书市场平淡无奇,但出版与传媒积极互动、书业与影视交相辉映的全新趋势,已足以引起那些期盼着建造中国出版业“好莱坞”,打造中国书业“美国大片”的出版人的关注与思索。

《千年一叹》

余秋雨自1992年携《文化苦旅》横空出世以来,一路高歌猛进,几乎一枝独秀,风骚文坛内外。2000年又借香港凤凰卫视组织的“千禧之旅”之机推出了旅行日记《千年一叹》。该书虽有畅销25万册的不俗表现,甚至在台湾也杀入了畅销书榜前十甲,但余先生的“千禧之旅”却被讥讽为“是商业或集团操作的做秀式的伪行走文学”,余秋雨本人亦被挖苦为“媒体的最佳人选,但表演能力的提高带来的将是写作能力上的退化”。联想到《霜冷长河》出版前后围绕反盗版新招数的大肆炒作,有人甚至还认为“余秋雨面对盗版宣布封笔”也属故意炒作行为。

《我的父亲邓小平“文革”岁月》

毛毛无疑是邓小平研究最具权威的专家之一。在《我的父亲邓小平》(上卷)出版了7年之后,她终于推出了这本被其称为“感情流水帐”的新书。作为邓小平的女儿,毛毛从一个特殊的角度,披露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内情,对邓小平在“文革”十年中跌宕起伏的政治历程及他的家庭悲欢离合,作了生动的记述。尽管无法按7年前的设想出版一本《我的父亲邓小平》(下卷)来写完父亲的一生,毛毛还是表示要奋力前行,写若干个续篇来实现宏愿。图书塑封并附光盘的多媒体形式,短时间内18万册订购一空的市场反应,也从另一个角度反映了该书的独到魅力。

《高科技高思维》

《大趋势》作者约翰·奈斯比特悉心推出的新世纪预警力作。书中考察了先进的科技对我们生活的影响,尤其是批判地考察了美国的文化和许多美国人沉迷于科技的现象。作者认为充斥美国社会的高科技,在给人们送来神奇的创新的同时,也给人类带来了具有潜在毁灭性的后果。尽管这位享誉全球的未来学家亲自来华演讲推广其新作,尽管各界给予了高度评价,但批评该书“了无新意”、“中文译名莫名其妙”等声音亦时有所闻。但无论如何,书中对“生而为人的意义”这一命题的沉思却是每一个人都应该严肃对待的。

《亚洲网帝——李泽楷传奇》

34岁的“小超人”李泽楷以TOM.COM成功上市圈得相当于其父李嘉诚积累了一辈子的巨额财富,又在香港电讯的收购大战中全盘胜出,弹指间成为了全球关注的焦点人物和新经济的代表。李泽楷神话般迅速地把互联网与新经济的狂浪卷到了中国内地出版业,多个版本的李泽楷传纷纷抢滩书市,红极一时。然而,与狂躁喧嚣的互联网公司在纳指崩盘中一落千丈一样,这些应景式的畅销书也因李泽楷的点COM公司股票缩水而变得黯淡与无味。

《怀念狼》

文坛“独行侠”贾平凹因其名作家的品牌与作品的魅力,一直都是读者追逐的目标,可不,他这部与以往作品的风格、题材大相径庭的小说甫一出版就引起了文坛的强烈关注,首发即达15万册。小说讲述了发生在商州地区的人狼之间的生死争斗……以大喜剧开端,以大悲剧结尾,作家一反过去大实的写作手法,整体叙述在一种大虚中完成,显示了贾平凹的写作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有评论家预言,贾平凹这部带有先锋意味的小说,将带给中国文坛一次强地震。

《流浪金三角》

这是一部涉及国际敏感问题的纪实小说,它将金三角50年的春秋作了全景式的实录,已经被视为2000年度最优秀作品之一。作者邓贤自费只身到世界最大的毒品生产地金三角,采访了从大毒枭到小毒贩、从国民党遗老到下乡老知青各色人等,忠实记录了血雨腥风的龙蛇争霸、惊心动魄的知青火并、欲罢不能的思乡北望,读来不禁令人掩卷落泪。同时,丰富的故事情节、曲折的人物命运、读者反应的热烈场景强烈地刺激了多家影视公司,投资商们纷纷加入了争抢影视改编权的行列。

《三重门》

17岁的韩寒注定要扮演一个不安分且引人注目的角色。这位上海松江二中高一的学生,以一篇《杯中窥人》问鼎首届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又因功课高挂“红灯”而留级。今年4月,特立独行的韩寒索性休学写作。一个月后,极尽了对应试教育讥讽与嘲笑的长篇小说《三重门》新鲜出炉,一时间,韩寒成为了中学生的代言人,也成为了媒体哄炒的对象,迅速走红大江南北。在8月趁热推出的韩寒文集《零下一度》同样地成了中学生的时尚读物。不过,在这股袭人的“韩流“背后,人们对韩寒的关注,与其说是推崇其作品本身,不如说是关注应试教育的弊病。

《饥饿的女儿》

旅英女作家虹影的2000年真可谓悲喜交加,一方面因《饥饿的女儿》被指控“重复出版”而官司缠身,一方面又因官司而声名鹊起,成为红极一时的人气作家。《饥饿的女儿》的畅销不仅带动了她的一系列作品,而且其作品题材成了影视圈追逐的对象,博得了影视投资商的青睐。

《大浴女》

搞不清在业界闹得沸沸扬扬的铁凝拒受“金布老虎奖”百万稿酬一事是故意的炒作,还是确有其事。不管如何,该书因细致而又精微地透视了一个中年女性在各种因素羁绊下事倍功半的一生,通过女主人公的经历与感触,重新审视并叩问了亲情、爱情与友情,深入揭示了女性与男性、女性与时代之间难以和谐的内在矛盾,故一经问世就好评如潮,其影视改编权也很快在多家单位的哄抢中被买断。

《方舟在线》

作者方舟子是生物化学家、科普作家、网虫三位一体的作家。本书为国内第一本多学科的网上争鸣文集,收录了横跨科学、人文诸多领域的争鸣评论,涉及新世纪学术界的许多重要热点话题,并因其反伪科学、伪学术的清新劲风而被评为首届“《Newton-科学世界》杯科普图书奖”10大好书之一。不过,除了得到科学圈人士的认同外,它并没有在普通读者中形成阅读热点。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